close

最近有很多網友跟我說,她們冷膜護貝後,影像還是會消失

我就趕快翻出我之前做的超音波照片來看,影像真的還是有變淡 ><"

幸好我有先掃描存檔...所以我現在還是建議各位媽咪,直接吧!

PS.因為經過時間證明,這種冷膜方式還是無法封存影像,所以我將關閉此文,以免誤導其他媽咪~3Q!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繼上一回合 介紹「寶寶相本」後~

這次我們來研究一下 ^^ 該如何保存「超音波照片」的“紙本”吧!

**當然~如果妳覺得保存影像檔、電子檔就夠了,那只需要把超音波照片用相機翻拍or掃描即可~ So...以下內容^^"妳就可以不用繼續看下去啦!**

一定有人會想:寶寶相本裡 已經有收納超音波照片的相片袋啦!幹嘛還要研究怎麼保存它?!

No~No~No!!! 妳以為只要把寶貝的超音波相片放進那個相片袋裡,就萬無一失、很Safe了嗎?!

首先,我們必須先了解“超音波照片”的特性。它是一種「感熱紙」,顧名思義 它就是靠“溫度”的變化來顯現出文字or圖案,它是怕熱、怕光、怕潮濕(會變質)的,所以我們在保存它時必須盡量保持穩定的溫度&濕度。溫度的部分,當然就是不要把它放在高溫的地方;濕度的部分,則是要盡量隔絕與空氣的接觸。隔絕與空氣接觸的最好方法,當然就是護貝囉!但我們一般的護貝機都是熱護貝 @@ 因為它怕熱,如果我們把它放進去護貝機裡面,出來不是全變黑,就是全變白  無論哪一種結果^^"絕對都不會是我們想要的!千萬別做這種傻事...

 

So~我們只能用「冷護貝」or「冷裱」!!! 但聽說去外面給店家做冷裱,價格並不便宜... 

我們的超音波照片又這麼多張,實在是太傷$$了~~

這時候,就要發揮我們家庭主婦勤儉持家的精神了 

手工DIY製作~冷膜護貝!!!

 

首先~我們需要準備的材料有:色卡紙*數張、卡典西德(博士膜)*數張、割字墊板*1個、雕刻刀(or銳利的美工刀)*1個、直尺(尺面平整且堅硬即可)*1個、妳家寶貝的超音波照片(這不是廢話嗎?!)  ↓ 可參考下圖 ↓

IMAG2037-1.jpg  

 

色卡紙&卡典西德(博士膜)的數量,須視妳超音波照片的數量而定。

因為色卡紙是要襯在超音波照片下面的,所以要比超音波照片大一點;卡典西德(博士膜)是要封住色卡紙&超音波照片,所以每一張卡點西德(博士膜)要比色卡紙大一點!而且是雙面都要護膜,所以卡典西德(博士膜)的數量要多一倍唷!

文具行在賣的卡典西德(博士膜)都是一大捲裁切販售的,算幾尺在賣的,我印象中不貴 大約15~30元/尺,所以買回來之後再自行裁切成小張的。PS.卡典西德(博士膜)是有分顏色,切記~請買透明的!否則護貝起來會不清楚唷~

IMAG2040.jpg  

 

因為我的超音波照片是要收在寶寶相本裡的,所以我護貝出來的成品必須要能放的進它附的超音波相片袋裡~而寶寶相本所附的超音波相片袋,應該是依照一般醫院給媽咪們的超音波照片大小去設計,所以大小幾乎 “一拜一拜”(いっぱい、いっぱい),如果不經任何裁切幾乎是剛剛好...(參下圖)

IMAG1499.jpg 

所以我幾經思考後,決定將白邊全部裁掉!(參下圖)

 IMAG1498.jpg  

當然~如果妳沒有受限於大小的問題,是可以整張超音波紙都不裁切,直接放在色卡紙上面做護貝。但相對的~妳的色卡紙就要更大張一點 ^^ 色卡紙如果比超音波紙大很多,也可自行設計排版,在旁邊留白處寫下紀錄or心得唷!但最後色卡紙的大小最好能統一,這樣之後會比較好收藏&整理 

 

《步驟一》

將超音波照片放置在色卡紙上,放妥位置用直尺壓住固定。

IMAG2041.jpg  

 

《步驟二》

卡典西德(博士膜)撕開一小塊,範圍是可以遮到「色卡紙&超音波照片的一點點」即可。

IMAG2042.jpg  

別忘了~要預留一些卡典西德(博士膜)是要黏到割字墊板唷!

IMAG2043.jpg  

 

《步驟三》

卡典西德(博士膜)將「割字墊板、色卡紙、超音波照片的一小條」黏住固定。

IMAG2045.jpg  

黏到割字墊板的目的,是為了固定,等會比較好操作 

IMAG2046.jpg  

 

《步驟四》

然後~將之前固定照片與色卡紙的直尺,拿到已經黏住割字墊板的卡點西德(博士膜)上,把卡典西德(博士膜)壓平整,盡量不要讓卡典西德(博士膜)與色卡紙&照片之間有空氣(小氣泡)

IMAG2047.jpg  

然後再慢慢的把直尺往旁邊,一面壓一面推   ↓ 請參下面圖解 ↓

IMAG2049.jpg  

IMAG2050.jpg  

IMAG2051.jpg  

↓  推到最後留下一些卡典西德(博士膜)與白色的“背紙”不要分離  ↓

IMAG2052.jpg  

 

《步驟五》

抓住與背紙沒有分離的卡點西德(博士膜),將固定在割字墊上的卡典西德(博士膜)連同色卡紙&照片一起撕起來,再把白色背紙黏回去。  ↓ 如下圖 ↓

IMAG2054.jpg    

 

《步驟六》

拿雕刻刀or銳利的美工刀,沿著色卡紙的邊邊割開來,讓色卡紙與多餘的卡典西德(博士膜)分離。  ↓ 如下圖 ↓

IMAG2056.jpg  

 

《步驟七》將割下來的色卡紙翻到背面,然後重複「步驟2~步驟6」的動作,就達到冷膜護貝的效果囉!

 

《完成品》將~將~將~將!!!

IMAG2057.jpg  

 

我大概是母愛太旺盛了  竟然還叫我乾兒子的媽,把我乾兒子的超音波照片從台南寄上來台中給我,幫她做加工... 

↓  這4張是我家Sunny寶貝  ↓

IMAG1501.jpg  

↓  這些全是我乾兒子的   ↓

IMAG1520  

 

我當初只買了2尺的卡典西德(博士膜),只先做單面護膜,就可以做這麼多張呢!(還有剩A4大小2張)

所以~真的很省錢唷  各位媽咪們,如果有閒有時間的話,不妨自己動手做做看吧!

如果有看不懂or不了解的地方,再留言問我吧~

 

如果

妳(你)喜歡狐狸馬麻的文章

請幫我按讚or推推  感謝~

arrow
arrow

    ☆ 狐狸馬麻 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